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Eessccaappee

遺失的文章就像剛醒來還沒回到人世時所記憶的夢境,情味還在胸中,
細節卻已遺忘。

總是同一個夢兆,從未實現。向命卦中求解屬於無謂。解與不解,不太
重要。佛洛伊德式的解夢法,成為現代人心靈的枷鎖,夢的解析是一種
想要解放人卻終究束縛了人的哲學,被層層解剖的潛意識,容不得再沈
浸在昨日的夢裡,而必須在陽光下被想起。這是一種可怕的殘忍。莊生
蛻去了蝶衣後,不過輕輕地嘆息而已。盧生醒來後,怕是照舊吃了那一
鍋新炊熟的黃粱。傳說裡,那隻食夢貘正緩慢細碎地咀嚼著時光與破碎
的夢境。

尋常日子裡,我作著那個經常的夢。

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關於財富的想像

某一天,我興高采烈地吃完了一頓全聚德烤鴨,人少,只吃了半隻,回到了MSN上,發起夢來。我跟彭昉說,我要賺上許多錢。彭昉問我,賺很多錢要作啥。

我不假思索地說,跟波羅住上好房子,天天吃烤鴨子,天天聽大戲。
(也就是有房子,吃鴨子,捧戲子的意思)

然後,彭昉說,那萬一沒辦法賺很多錢哩?我說,那就住居民樓,隔幾天吃一頓烤鴨子,照樣天天聽大戲。
(其實還是有房子,吃鴨子,捧戲子。)

等到我答完了這句話,我就明白,我是不可能賺大錢的個性,我的本質就是一個好享受,厭麻煩,不嚮往權力的人。在中國也好,在世界也罷,真正的大商人,最後成功的原因,總在於心態上希望異於常人、能對十局產生一定的影響力,這才是大商人。大商人除了日進斗金,還希望能與權力核心保持著良好的距離,進能左右時政,退能富甲一方。陶朱公隱退,那是因為他享受過權力。呂不韋殞身,也正因為他嚮往著權力。更遑論美國財閥對於民主政治的左右,中國財團對專制政府的仰慕了。

關於財富的想像,如果不能上升到權力這一層,那永遠就是一個小商人、小老闆、小白領。

然而,富貴如可求,我最多也只願為一個數著鈔票的客棧老闆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