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必要的減法 pod!

ipod shuffle(圖片取自奇摩購物中心)果真是天圓地方的設計吧,上面還有一些神秘符號XD



SE Z610i(圖片取自奇摩購物中心)想走鏡面極簡風,卻花俏得很XD





從版友那裡用極低的價格拾獲了一枚全新未拆的第二代ipod shuffle,如果塗上濃濃的可可色,它應該能以假亂真地成為一片86%的巧克力片。(不要問我為什麼是這個數字)操作介面固然簡化,索性連顯示屏幕也沒有,沿襲著shuffle一系的特色,能省則省,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它的設計特徵,我應該會說,真是「天圓地方」呀。

第一代shuffle上市時,我的高中同學美慧說,ipod的利害之處在於將缺點變為優點,沒有顯示屏分明是個缺點,卻用shuffle隨意替換位置的隨性自然(帶點浪漫)的味道詮釋了音樂美學。看著手中的小方塊,我倒覺得這與缺點優點沒有太大的關係,ipod shuffle的設計就某方面而言直指了音樂的核心,摒除了視覺的障礙,人能夠更加直覺地感受音樂。


文字建構的知識系統往往帶給人類感官一些阻礙,聽覺也是如此。當知道是「誰的歌」「誰的曲」「誰的演奏」時,人對於音樂的感覺就似乎被規範在那些已經存於世上的成見當中。shuffle剝去了這一層障礙,聽著聽著,人會發現,原來少了「瞥一眼顯示屏」的動作,就好比考試的學生永遠想不起答案是什麼一樣,脫落了一種關鍵性的提示作用。原先建立的欣賞美學以及對音樂的批判知識會與那些樂曲形成一種有趣的鬆動。耳音不好、聽覺粗糙的人,會意外發現,自己對於音樂的感知存在著許多誤區,包括誤判年代、演奏者、歌唱者等等,然而,這些誤區是可貴的,這代表著人穿越了文字的障礙,重新感受與音樂親密接觸時,將熟未熟之際,那種新鮮與陌生的快樂。


ipod shuffle說明了越好的設計總是越能指向事物的核心,明快而果決地斬斷眾人都認為「應該有」的構件,相較之下,我手中的SE Z610i依然散發著新鮮的氣味,依舊在奇摩拍賣的點閱率上高居不下,然而,無論Sony如何標榜極簡,做出來的必定是層層疊疊,累積相加的趣味。


這世界上的道路有兩條,設計的路也有兩條。一條是撥開亂草,閉目凝神,直指本心。一條是花花世界,朱輪華轂,猶未為足。


--

有人一定認為這篇是敗家文?其實金牛座的我是靠著轉賣舊mp3,得到了新的ipod。我是小孩心性,因為學姐隨意地一句話,我就立刻買了ipod,不曉得學姐會不會驚訝於我的幼稚,遇到你我就會不自覺顯出小時候跟屁蟲有樣學樣的脾氣呀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