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已是昨日的秋

今年是北京三年來最美的秋天。

在前兩年,由於溫度還沒降低,就颳起幾場大的秋風,山裡的霜葉,還不及紅,就被刮下了地,加上連年缺水,山裡乾枯禿黃,一片蕭瑟。

今年北京溫度降得稍早一些,在起秋風前,溫度就稍微涼爽了些,加上日夜溫差極大,因此山區裡的楓葉、各色紅黃葉,都翻起了秋色。今年又有豐足的雨水,山裡的松柏與青草,都仍有一種飽滿的綠色。

因此,昨日進山,真是目不暇給。藍天無片雲,高高擎著的日頭透過清透的空氣灑在盤桓的山道上,山坡上面,不同樹種的葉子紅黃夾間,而楓葉已經將要紅透,古人說的層染楓林,大約就是這樣的景象,隔山上的松柏團團,非常豐潤的樣子,雖然不像春天的青綠色,但仍是飽酣淋漓的墨綠,水氣豐足的樣子。高掛的柿子,已經呈現黃澄澄的顏色,貼在藍色的背景下,整個色彩明豔要跳到人的眼前,感覺只要輕輕碰一下樹枝,完熟的柿子就會落到自己的手上。這條美麗的山路,是由長陵鎮中穿過,也不曉得坐在路邊兜售柿子的農夫,是否是當年戍陵的後人,長陵鎮是個非常安詳的小村子,並沒有什麼樓房,齊整古樸的農舍,家門前的柿子樹,便是裝飾,就是這樣的一個小村子,默默守候在永樂帝的長陵邊上幾百個年頭。

在穿行的過程中,遇到了無數的中外自行車騎士,看來這段優美的山路,真是適合騎行。正這樣想著,後面又來了一隊黑色哈雷車隊,清一色的黑盔黑色皮衣與黑色機車,唯一惹眼的紅,便是車隊尾部押陣的法拉利敞篷跑車。我們離開長陵鎮時,也忍不住下車想拍拍楓葉,但是整個天大地大,無論如何不能把眼前的開闊美景裝入鏡頭裡,只好作罷,但都說停車坐愛楓林晚,我們也確實感受到,一種非下車不可的美的力量。

往黃花城的方向去,這依山傍水的長城是袁崇煥監修的一段長城,極其特別,是由兩山山脊修建而來,匯在一條河邊,(或說是一水潭)中間被水隔斷,以為天險。題名「金湯」,也就是知名的「水長城」。往年來時,因為山中缺水,源流不暢,感覺不出水長城的氣勢,因此一直以為是一段秀麗見長的長城。今年有幾場大雨,上游源源不絕地注水往下,山間處處有漫溢的小澗,因此水潭的水比往年高,居高臨下,這才感覺出固若金湯的架式。

我們轉入去年曾與一元、王詩情等人同遊的農家小院用餐,店已易主,但老主人小二仍在附近居住,他原是一畫家,因為幾年經營,也有些積蓄,便不自己開店,而轉手他人,小二三不五時仍來店裡轉悠,這天也在。我們吃了最家常的幾道菜,感覺去年讚不絕口的幾樣吃食沒有記憶中那樣美味,但是仍然是非常素樸無華不作怪,比那些標榜「農家菜」的農家菜來得適口。小二的地方在山凹裡,因此又是另一番風光,山凹裡有一小村,河谷地裡也種菜也養魚,也用驢子負重,用獨輪車推柴禾,水比去年旺多了,看起來物產也豐饒了起來,有水的地方便有了靈氣,管他住的是龍還是魚,在這樣的山谷裡,人和牲畜都顯得好小,影子被拉得很長很長。

回來時受不住誘惑,在路邊買了無數的柿子、蘿蔔、核桃與栗子,俱是山中時鮮,於是,夕陽西下裡,我在車上,想的俱是將他們做成甜點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