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雨雪霏霏 當我翠微

  李少春的大雪飄,只要一唱響,我就不由自主感到一陣寒。總想怎能將詞唱得這樣真切。

  早上出門上天津去,北京雖然稱不上晴朗,倒也見得著陽光,心裡琢磨著應該不會像上週一樣,又因為大霧而封了高速路吧。一路車行到京津高速路上,一切順當,兩位大哥輪著給我講解天津的歷史和特色,正聽得津津有味,前方有事故,要車子到廊坊分流,真沒想到,原本平順的旅程,就產生了有如鬼打牆一樣的變化。首先進到廊坊之後,一陣瞎繞,不曉得為什麼就繞到了武清,別問我是哪兒,我也是第一次到這地兒,總之也不曉得是河北省境還是天津境。忽然大霧滾地而來,真是滾著來的,車一下給淹在霧陣裡,團團白霧,一下就把大白日弄成昏黃的月光,像是水經注上寫「自非亭午夜半,不見日月」,他這兒簡直是「不分亭午夜半,誰知是日是月」啦。

  這時能見度降到最低,幾乎只能見到前方三四米的車燈,到了連車燈也不見了,只能沿著延伸的白線往前行,我那時候心裡直犯怵,腰背都伸直了,這輩子就沒見過這麼老大的霧。窗外的雪稱不上大,卻嚴嚴實實地壓在樹梢、路上,一片銀白世界,路過一段桃林,桃枝杈椏,細雪勻淨地貼了一身,倍顯精神。我這才想起,這真是唱詞裡的那樣:「彤雲低鎖山河暗,疏林冷落盡凋殘」沒有看過這樣的景,如何解得那樣的詞。少春先生是河北長養起的好漢,在這樣的大雪隆冬裡,怕也不會抖開嗓子吃風,應當也會縮著脖子快速地穿越這一片風雪吧。

  這一段曲折卻也還沒完,上了國道 103後,竟然遇上了大事故,地穿甲,一列車大大小小送貨載客的全撞了,我的距離感奇差,但怎麼看,那列車禍都有三百米那麼長......原先以為現場一陣混亂,但車經過邊上,只見司機們全下車放風了,打手機的,踩著冰玩的,估計除了那位出租車師傅要為自己吃飯的傢伙全毀而一哭之外,其他的司機們就沒怎麼難過。竟有一種奇怪的悠閒氣氛。等到有驚無險到達天津,已經是四個小時後了,這種長時間的專注對掌握方向盤的人而言真是太累人,我太感謝新奇大哥了,(大海航行靠舵手,大霧航行靠大哥呀--我也作一回反動文人xD)這麼一步一驚地把我們拉到天津。但是仔細回想,這麼大霧大雪的,竟然全在今天讓我碰上了,也只能說天緣湊巧了。記憶中,那一條霧重霜濃,大雪壓地的路,有個很美的名字:翠微道。
  回首來時路,蒼蒼橫翠微。也許這條路只能在記憶中美麗著,因為經過時候,可真是心驚膽顫呀。也或許,春天來時,她會桃紅柳綠地嫵媚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