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水煮魚與馬金鳳

  沸騰魚鄉的水煮魚還是北京數一數二的好吃,今天花椒加得太多,吃的我嘴都麻了。
  前天看到白燕升訪問豫劇名家馬金鳳。老太太八十四歲還能唱戲,梆子戲那調門多高呀,沒有好嗓子完全唱不起,但是她說她從小就是沒嗓子的,尤其在河北梆子班長大,後來才開始唱河南梆子的,河北梆子的調門更是高,她從小被轉賣,身世非常可憐,在蘭考那個地方硬喊了九年的嗓子,才喊出嗓子來。她說自己天生根本沒嗓子。到了十幾歲,還只能唱四句當配角,而且連四句都唱不完,就被班主一腳蹬到台下。因而有著很不名譽的「一腳蹬」、「四句撐」的綽號。
  可憐,真的可憐,大家可以想像那個年代不紅的戲子有多慘,結果後來喊出嗓子後,她用一個老中醫的方法,早晚吃兩頓甜麵湯--實際上就是煮面疙瘩的白麵湯,或是湯裡灑點麵粉,連一點調味料都不能加,拿這個當主食,熱的涼的酸的辣的一概不吃。老太太一輩子,沒嘗過冰棍冰淇淋的味道。
  我吃著水煮魚的同時在想,還好我不靠嗓子吃飯。一方面又想,這世界真是的,王菲嗜吃水煮魚,同樣靠嗓子吃飯,可是烈火烹油地紅呢....當然老太太是成功的,一代豫劇大家的造詣,絕對是有目共睹,但八十四歲都沒吃過冰淇淋和酸辣湯,這這...,我還是無言烹鯉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