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直道與馳道

在天津回北京的路上,與大哥們閒扯,說到想去西安,就討論到了「秦直道」,我才疏學淺,一時以為是馳道,後來才明白直道與馳道的不同。後來又蒙老僧賜文,解釋了直道、馳道與甬道,將全文轉錄於此。在此致謝,並共饗同好。

馳道:
  《史記三家注‧本紀‧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 》二十七年,始皇巡隴西、北地 ,出雞頭山,過回中焉。作信宮渭南,已更命信宮為極廟,象天極。自極廟道通酈山,作甘泉前殿。 築甬道,自咸陽屬之。是歲,賜爵一級。治馳道。《集解》應劭曰:「築垣牆如街巷。」《正義》築音竹。甬音勇。應劭云:「謂於馳道外築牆,天子於中行,外人不見。」《集解》應劭曰:「馳道,天子道也,道若今之中道然。」《漢書‧賈山傳》曰:「秦為馳道於天下,東窮燕齊,南極吳楚,江湖之上,濱海之觀畢至。道廣五十步,三丈而樹,厚築其外,隱以金椎,樹以青松。」

直道:
  《史記三家注‧本紀‧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 》行從直道至咸陽,發喪。

  《史記三家注‧列傳‧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 》法令誅罰日益刻深,臣人人自危,欲畔者。又作阿房之宮,治 直道、馳道。賦斂愈重,戍傜無已。

  《史記三家注‧列傳‧卷八十八‧蒙恬列傳第二十八》太史公曰:吾適北邊,自直道歸,行觀蒙恬所為秦築長城亭 障,塹山堙谷,通直道,固輕百姓力矣。

  《史記三家注‧列傳‧卷一百十‧匈奴列傳第五十》而始皇帝使蒙恬將十萬之北擊胡,悉收河南地。因河為塞,築 四十四縣城臨河,徙適戍以充之。而通直道。《索隱》蘇林云:「去長安八千里,正南北相直道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