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大雪飄

  即使在京劇如此多錄音錄像資料的時代,京劇資料庫裡老生類的點擊排行,卻永遠是那幾名。借東風、甘露寺、空城計、烏盆記、文昭關等等。前幾位排行,除了馬連良張學津以下,四九年後,能擠入金榜的還會有耿其昌和于魁智。
  當然,李少春的大雪飄,也永遠是經典。只要「大雪飄」三個字一響起,那種性命與共、感同身受的撞擊力,就能讓人淚下。任他馬派的東風來得如何瀟灑,空城上的琴音如何泠泠,都比不上荒村煮酒裡,遙望家鄉的那個末路英雄所發的悲慨。
  如果有人問我,推薦哪些唱段,我會說,前五名的點擊率一定有公信力,但是千萬別忘了李少春的「大雪飄,撲人面」。
  黑夜急急奔來時,難忘那種戚惶無措的傷懷。

1 則留言:

phyphy 提到...

附[唱詞]

大雪飄,撲人面,朔風陣陣透骨寒。

彤雲底鎖山河暗,疏林冷落盡凋殘。
往事縈懷難派遣,荒村沽酒慰愁煩。

望家鄉,去路遠,別妻千里音書斷,關山阻隔兩心懸。
講什麼雄心欲把星河挽,空懷雪刃未鋤奸。
歎英雄生死離別遭危難,滿懷激奮問蒼天:

問蒼天萬里關山何日返? 問蒼天缺月兒何時再團圓? 問蒼天何日裏重揮三尺劍?

誅盡奸賊廟堂寬! 壯懷得舒展,賊頭祭龍泉。 卻為何天顏遍堆愁和怨......

天啊,天! 莫非你也怕權奸有口難言? 風雪破屋瓦斷,蒼天弄險,你何苦林沖頭上逞威嚴。埋乾坤難埋英雄怨,忍孤憤山神廟暫避風寒。